觀霧加草雪霸休閒農場位於雪霸國家公園範圍附近,是您觀霧民宿的最佳選擇!加草雪霸休閒農場擁有最佳觀霧視野,來到雪霸農場享受陽光、體驗漂飄緲雲霧,放鬆心靈。   
 
     
 
雪霸休閒農場-加草
觀霧加草民宿訂房資訊
雪霸休閒農場交通指南
雪霸國家公園
雪霸休閒農場旅遊資訊
雪霸行程推薦
觀霧之友
回上一頁

>

雪霸國家公園

 

雪霸國家公園概述

雪霸國家公園面積76850公頃,成立於1992年,是一處山高谷深、地勢崎嶇的秀美靈地,雪霸國家公園屬於山岳型國家公園,雪霸國家公園境內3000公尺級的高峰有51座,均彙結於雪山地壘,以雪山為中心,向四週幅射多支稜脈,但見遠近的山稜蜿蜒伸展,層次分明,地勢崇峻, 其中雪山與大霸尖山最具代表性。雪霸國家公園也是台灣登山路線最多、最複雜的國家公園。
 

雪霸國家公園位於雪山山脈,雪山山脈屬於中央山脈系列的一部份,呈東北-西南分布,東北端由三貂角開始,西南端延伸到濁水溪北岸,長約180公里,寬約28公里。地勢由此向南、北漸漸減低。由於受到淡水河、大安溪及大甲溪等河流侵蝕,將雪山山脈切割成為北部的阿玉山階段的山地、中部的雪山地壘以及南部的埔里陷落區,而雪霸國家公園即位於雪山山脈最主要的雪山地壘段。

雪山主峰位於雪山山脈的中部,高3,886公尺,為山脈之最高點,是台灣的第二高峰,與玉山、南湖大山、秀姑巒山、北大武山併稱「台灣五岳」;台灣府誌因其「積雪瑩澈光明晴霽望之,輝白如玉」而名為雪山。大霸尖山3,492公尺,有「世紀奇峰」之譽,山容壯麗,與中央尖山、達芬尖山合稱為「台灣三尖」。


雪霸國家公園--圖片來源連結
 

雪霸國家公園地形特色

雪霸國家公園區內出露的岩層為第三紀始新世至中新世輕度變質岩,變質程度由東南向西北漸減,岩類包括砂岩、頁岩及頁岩變質後的板岩為主。由於受到來自東南方的菲律賓海板塊在台灣東部與歐亞大陸板塊相撞的影響,褶皺及高角度逆斷層為常見的地質構造,而褶皺軸面及斷層面大多呈東北、西南走向且均呈突向西北的弧形。

 
雪霸國家公園雲瀑 雪霸國家公園朝陽
雪霸國家公園萬重山 雪霸國家公園雲海
圖片來源:小孟的雪霸風景「推薦」
 

雪霸國家公園植物景觀

雪霸國家公園複雜地形及多變氣候導演著這片山林的生命起落,從海拔760公尺的大安溪河谷,到海拔3886公尺的雪山主峰,地勢落差達3000多公尺,因此氣候從亞熱帶到亞寒帶垂直分布,使得森林的組成和形相豐富多變,除了海岸植被之外,涵蓋了低海拔到高山所有的植群類型。林相主要可分為造林地、闊葉林及混淆林等三大類,其中大面積的玉山圓柏林、冷杉林、台灣樹純林等,都以特有或罕見聞名。雪山圈谷及鄰近高冷地區,也保留了完整的高山生態系。

雪霸國家公園內有維管束植物1135種,如台灣一葉蘭、粗榧、棣慕華鳳仙花、台灣檫樹等,都是珍貴的特有種。

 

雪霸國家公園動物生態

雪霸國家公園由於森林茂密,山脈水系獨立,擁有豐富的生物相,動物資源甚為豐富,園內發現有33種哺乳動物,150種鳥類(包括14種特有種),16種淡水魚,以及近百種的蝴蝶,其中珍貴的瀕臨絕種之動物有如櫻花鉤吻鮭、山椒魚、升天鳳蝶、台灣黑熊及帝雉等。其中最特別的是國寶級的櫻花鉤吻鮭,牠是冰河時期的孑遺生物,世界僅有的陸封型鮭魚,也是世界分布之最南緣的鮭魚,目前只棲息在七家灣溪,數量也僅存數百條,故雪霸國家公園園內特別設立保護區復育。
 
資料來源:臺灣國家公園
 

回上頁